理事长致辞

世界对自闭症这个群体的认识经历了几个阶段:早期(上个世纪40-80年代)主要依赖于他人的观察和主观的评判;从90年代开始,陆续出现的孤独症本人的讲述,成为世界认识和了解这一群体的重要信息来源和组成部分。无论是那些成年孤独症人的自述,还是大量成年孤独症人的成长表现,都展现了惊人和不容置疑的事实:没有理由评判谁更“正常”,所有的生命形态都值得尊重和珍惜。大千世界,各有风采;接纳不同,文明所在。

也许有一天,科学的进展使我们对自闭症的导致因素有更多的认识,但今天孤独症尚不是一种疾病(disease),而是一种障碍(disorder)——如同有人有视觉障碍,有人有听觉障碍,有人有肢体障碍。孤独症人深陷于沟通障碍之中,他们是特殊需求群体的一部分,如同盲人、聋人、肢障和智障人士,孤独症人需要有适合他们(各自)的沟通渠道,无论是图片、文字、符号,还是发声、打字及手语……,为他们提供学习并掌握这些沟通工具,创造运用它们与这个世界沟通的机会,是文明社会的使命,现代社会的任务。

面对自闭症这个“迷”一般的群体,我们没有资格认为自己是专家,在生活和工作中认真地倾听和阅读他们心声,发现不一样的世界,享受和他们共同的生活,能让我们在生命的领域学到更多的东西。

身为自闭症人的母亲,我三十岁的儿子杨弢是我生活的老师,我还会继续拜他为师,再有三十年也未必足够;今天是“星星雨”23岁的生日,为中国孤独症人的服务事业而奋斗,23年也许仅仅是开始……

田惠萍 2016.3.15